芳草离离王孙去,云山未遮隐重楼——给《赤红》的repo

谢谢姑娘,有心啦,没想到今天还能收到repo,感动。我对诗是个门外汉,但这首的意境和用字的琅琅上口度非常喜欢,“明月皎皎渔火游”让我想到《明月夜》入画初始月下的种种,“遥对祝君一杯酒,春江水满染清秋。”很暗合这篇里王耀最终对所有逝去情感的心态。伊利亚的番外,我自己对他生命垂危关头还能镇定从容地安排好所有后事,心里也是颇有创作者的自得,虽然他是我在同人基础上创作出的人物,但我对这样的他很向往和敬佩。《赤红》整体还青涩,有颇多不足,但能让姑娘有所感触,有所读懂,我真正地觉得幸福,你对王耀和娜塔的思考解读也让我惊喜。很幸运本子与你之间有这种缘份,君见远山多墨翠,远山见君亦如是,感谢^_^

墨阙可如安:

召唤一下太太 @橙子酒之味 

标题是我自己写的一首诗的颈联,我觉得这首诗大概得送给斯捷潘和伊利亚和王耀。之前写时还不觉得,写完后莫名只觉得挺契合。

其实暑假那会儿就已经收到《赤红》了,听说包裹到时开心的嗷嗷叫,奈何一直寄存在同学家,开学后才拿到,所以迟了好长时间我好羞耻/////一到手当天晚上就一口气读完,读完之后只觉得特别舒服,心底就像有一条被晒暖了的小溪,安安静静地流淌过去。

《赤红》其实是我第一个入手的露中本,以前都是没赶上只好瞅瞅电子书。拆开包裹那一瞬间真的很开心,真的特别喜欢这种偏复古和沉稳的色调。里面的别册和明信片吃得也特别开心,可惜只认出了猫馒头太太的画风,连悲年都没认出来/////

说回文吧。我自己在看文时,总是想要形容一下这些文字的颜色,赤红很奇怪的不是红色呢【笑】在我心目中它是墨绿色的,安稳,静谧,然而生机勃发,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。文中最让我惊喜的就是对伊万性格的处理,因为伊万的病娇在很多类似的同人中总是会被夸大,但在那些架空文中,我一直觉得那样的伊万是活不过三个月的。但是这一篇对性格的平衡处理得非常好,他是孩子,是邦邦敲该死水管的暴君,也是爱人。他们的爱情并非一帆风顺,而是互相的误会与挣扎,然这并没有消磨掉那份感情,他们最后还有力气拥抱到一起,这样真好。

然后是王耀。文中的娜塔莎说他是个冷情冷心的人,我觉得其实不是,因为我猜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。谁说我不爱的?我只是认为它如今不合时宜。然而王耀最执拗的一点也同样在这里,他硬生生背着自己的秉性【冷静,隐忍,审时度势】把这份逝去的、对斯捷潘的爱埋在心底。我觉得王耀是文中相当长情的人。

说说斯捷潘吧,不断穿插在回忆杀里的大哥一直是我心疼名单里的一员,他本该翱翔蓝天,却因为病情和偏执不得不把自己软弱的一面暴露出来。雄鹰折断的翅膀如今鲜血淋漓,流淌满地。他是英雄。这四个字掷地有声,就凭他开着卡车撞进那里的壮举就足够我敬重他。我很遗憾他最终没陪着王耀走到最后,否则他们的人生应当是波澜壮阔而光芒万丈。

全文里我最心疼的是两个人,一个伊利亚,一个娜塔。伊利亚太聪明,所以他在权衡利弊后选择了未来。在番外里他那样从容地安排自己的后事,在最后才顺从了自己的感情。于他来说尘世束缚了太多,什么都可以来当做筹码。所以他在最后这样地小小放纵自己,看着特别让人心酸。只愿他来生自由自在,不再受名利和执念的束缚。然后是娜塔,她在全文中的改变我想可能是最大的一个了,从一开始的敌对、执念、疯狂到后来可以真正地放开自己,开始新的感情。她是个年轻的女孩,奈何这个家族盘根错节,最底下暗流波涌,由不得她天真到十八岁。整本书中我看到她的成长,也看到了在权钱之下,无辜的人会被迫放弃多少东西。最后看到她会和王耀说谢谢,叮嘱生活习惯,我就知道她已经放下了。祝她幸福。

最后不知为何想到布拉金斯基夫人,她一辈子只为了家族活着,她有多恨伊万,就有多爱他。对于她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夫人要是搁当代绝对是铁血政治家。嗯,就这样吧。总之请允许我【不负责任地】吐槽一句:贵家真乱。

当年我在贴吧里看完了赤红的第一章,却没想到后来我会买这个本子。也许世间万物皆生因果,我与这本本子的缘分亦然,伊万·布拉金斯基与王耀的羁绊亦然。最后用这句话当结尾吧,愿所有生者死者都在自己的世界里追寻到想要的东西。

遥对祝君一杯酒,春江水满染清秋。

————

另:附上全诗

昔年此时与君饮,明月皎皎渔火游。

芳草离离王孙去,云山未遮隐重楼。

此去经年田园芜,玉门雪皑雁不休。

遥对祝君一杯酒,春江水满染清秋。

 
转载自:
评论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橙子酒之味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