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中:一瞬 Vo1

一闪而过的时光只是瓦片上的薄雪,少年们依旧可以去远方,看万物生长,宇宙新生。

——题记


Vol.你我相逢樱吹雪的春天,交映的目光融化于夏日的蝉声里。

 

“第一次见到他,是明治四十五年的春天。

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个樱花盛开的日子,坡上的云燃烧如火焰,与京都的青瓦、粉樱相映成趣。

春寒的料峭还没过去,冷风扑来,我和哥哥一起闭上了眼。

再睁开眼睛,只见坡道上走来一个高健的少年——发色与日本人不同;长腿迈动的样子与哥哥走路时像羚羊一样活泼的矫健,和无论何时都保持的挺拔也不同——少年向前的形体显出了一种男性少见的憨然之态,这使得我想到硬质容器里盛放柔色溶液的一景产生的奇妙和谐感。

抱歉,念医学的我词穷得只能想到这样的比喻。

他着与身旁哥哥同等式样的大学深蓝制服,手拿校帽。我立即辨认出这是一位俄裔学生,哥哥的同校生。

‘王耀君。’走近的俄裔少年迎风扬手冲哥哥打招呼。

我下意识望向哥哥。

哥哥眼神发亮,取下帽子也向来人点头,‘露西亚君。’

多年以后,故地重游的我躺在榻榻米席上,仰望与明治时期的同一轮京都月亮,我反复想到哥哥当时借居的那家肮脏喧闹的学生宿舍里,支撑在角落里的、浸了湿气的简陋画架。

画下来、我应该画下来,我要把这一幕画下来——在每一个下着淅沥沥春雨的黄昏或竹叶滴着露水清响的早上,我应该把他们画下来。

此刻窗外明月无声,我已垂垂老矣,两鬓如霜、双手空空,却想起中文里‘金风玉露一相逢’这样的绚妙诗句。”


伊万读到这里时,窗外的日影已经渐渐西斜,邻居的提琴声还在像木匠锯桌腿一样地吱吱呀呀响着,颤音几乎割伤他的耳朵。

他气得把手稿重重往桌上一拍。

脆薄的焦黄纸张夹在文件夹里发出轻响,吓得他立即又看了一眼。还好,署名濠镜先生的珍贵手稿并没有因为他的粗鲁而损坏。

“明天,明天一定去把隔壁那小子杀了!”伊万嘟哝。


日光的碎影移到脚边,嗓子里干渴得厉害。他喝光满满一杯水,抓了抓头发,从匣子里取出一支香烟想点燃却发现打火机不知道去了哪里。

“该死的,蠢猫!”

这里的野猫多得有点过份,总偷他的东西。

从铅笔到橡皮,再到现在的打火机。有一次,甚至还把他晾晒的黑色底裤衔到邻居的花盆里,盖在仙人掌上。

那有毒的画面简直蠢到猪都能满天飞起来。

当被他那冷冰冰的邻居叫过去观赏时,伊万差一点就爆了血管。

偏偏那臭屁的邻居,视线还冷淡地似有若无地扫了扫他的裆部,害他差点就失态伸手去捂。

想着不能输了俄罗斯男人的阵势,伊万往前一步,居高临下地扬起下巴盯视他的邻居。

中国人鼻子里轻哼一声,不知从哪拿出一只挠背用的竹筢,挑起内裤就朝他甩来:“俄罗斯沙文笨蛋,管好你的鸟笼!”

“哦……”鸟笼?迎头被黑色底裤罩了一脸的伊万,呆若木鸡地闻到了柔软布料上猫尿和洗衣液的混合气味。

还等什么?伊万握起拳头。

他要毁灭世界!

“王耀,我要揍死你!”

拳打脚踢、怒发冲冠,中文里是这么形容的。

伊万拼死也要弄死这个最讨厌最讨厌的中国人。


当然,伊万是弄不死王耀的,毕竟这个破旧不堪的院子里住了一堆的中国人、日本人、韩国人、美国人、法国人、加拿大人……却只有他一个俄罗斯人。

王耀这么一个冷淡又嚣张的人,朋友却多得像天上的星星。虽然伊万后来发现,这位脾气古怪的中国人的冷淡好像只针对他。

这些所谓的王耀的朋友拉住伊万,抱腿的抱腿、搂腰的搂腰、更有直躺在长廊地板上拖住他双脚的。

他们七嘴八舌、极具激情地叫喊:“布拉金斯基君,冷静、请冷静!”

“求爱不成,就使用暴力的人最差劲了!”那平时柔柔弱弱的加拿大眼镜,居然冲他叫吼。

什么?——求爱?

轰隆轰隆,伊万宛如被雷劈中。

半晌,他回过神眯起眼睛笑吟吟看了对方一眼,吓得对方立即往后退了一步。伊万心里想,加拿大眼镜你太弱了!我布拉金斯基都不屑理睬你。

个高就是有个高的好处,伊万穿过乱七八糟的世界大联欢人群,狠狠地把视线发射向罪魁祸首和他怀里倨傲的野猫。

五万伏电压的热度,王耀,我电死你!

火遇上冰,冰肯定会融化的,这是常识。可现在颠覆伊万常识的是,这个中国人胆子大到可以太岁头上揭瓦。他十分不屑地回瞪伊万,目光冷得似冰雪又似毒焰,声音充满揶揄讽刺意味:“喜欢我就直说。虽然我会吐,但保证不歧视你。”

“对啊,布拉金斯基君,我们也不会歧视你的!”世界大联欢的人们友爱地异口同声。

第一局,伊万败!


从那以后,京都大学的学弟们,提起伊万总是一副颇具兴致的欢快,看向他的目光亢奋不已,仿佛都在说:“啊,他啊,文学系的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就是那个把内裤罩到美术系王耀种的仙人掌上,向王耀示爱的同性恋变态啊!”

变态,变态,你们全家都是变态。

伊万十分忧郁十分不痛快,他明显地感觉到往常把目光聚集到他身上的文学系学姐学妹们,终于不再偷塞便当给他了;

下雨天也再不假装没有带伞,嗲着声音向他抛媚眼:“布拉金斯基君,可以送我回宿舍吗?”;

而联谊什么的,美国人也再不叫他去充门面吸引女生了。

“为什么?”伊万其实不喜欢联谊,可喜不喜欢是一回事,不叫他去那是对他男性魅力的挑衅!

“啊,布拉金斯基君,”美国人推了推眼镜,同情地看着他,“你看,我们联谊的性质是正常向的,同性恋应该去同性恋酒吧啊。”

“我不是同性恋!”伊万·布拉金斯基现在幻想他有一把ak47,把说他是同性恋的全部啪啪扫射上天,发射到宇宙的黑洞里去。

“你……你真的不用解释了。”

“我没有解释,我在陈述事实。”伊万试图冷静,把美国人推到墙角里壁咚他。

“那个,哈哈哈哈哈,布拉金斯君,”美国人疯掉一样地笑起来,“我喜欢软软的女孩子哟,我可以给你介绍一哥们,他……抱歉,反正我是不会接受你的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壁咚,壁咚。”

伊万腾的收回手臂。

美国人指了指他身后。

伊万机械地转身。那个讨厌的中国人抱了厚厚一叠书,黑沉沉的眼睛从书后面冰冷地瞪视着他。

“哟,王耀!”美国人欢天喜地叫了起来。

“朝三慕四、不知羞耻。”中国人淡色的唇里悠悠吐出一句,转身笔直地向图书馆走去。

一定是在说他而不是美国人,刚才,刚才他一直只看着他。

“你说什么?王耀!”伊万快要把手里的面包捏爆。

“王耀,我来帮你搬吧?王耀……等等我。”美国人殷勤地追上去,跑到一半又回头怜悯地看了伊万一眼,“布拉金斯基君,滥交是不好的哦。”

什么,滥交?

伊万宛如石化一般地立在中庭目送两人的背影。

王耀穿过紫藤花满布的长廊时,侧过头瞟了他一眼,细长凤眼中的目光含义仿佛伊万看到猫屎时的昨日重现。


“妈妈,我想回家。”

妈妈在电话里严肃地说:“万尼亚,回来可以,家里没人给你做饭哦,我跟小爸爸去环游世界了。”

“我,我可以叫外卖。”

“这样啊,倒也不是不可以。但你拿不到大学毕业证,就找不到工作,你看你写书的版权费都被我们拿去环游世界了。你回来的话,我介绍你去中俄边境种小麦吧?现在那儿的农场正缺人呢。”

“啊……妈妈,我想起来了,吃多了外卖对身体不好,京都还是不错的。京都的女孩子也漂亮,有助我写出新的作品。”

“乖孩子。没拿到毕业证不要回来。上帝爱你,啵!”


让我们从伊万小伙子的回忆里拽回视线。

现在的伊万拿着香烟,仍然在为他的打火机发着愁。

啊,提琴依旧割桌腿、弹棉花似的响着。闷热的暑气涌进房子里,伊万总觉得身体也要爆炸燃烧起来了。

不知是不是老房子的缘故,庭中的草木多得有些过分,走廊的旧地板踩上去也总咯吱咯吱地作响。

身材高大的伊万总幻想着,有一天,他要装作不小心地把它们踩出一个大窟窿,顺便惩罚惩罚这群躲在地板窟窿下面狂欢的张牙舞爪的野猫们。

想抽烟的欲望,又一次打断了他每日必练习的幻想功课。伊万拉开纸门,趿着木屐一搭一搭地走了出去,粗暴地捶起住在走廊尽头的中国人的门。

“喂,开门,中国小子!”他的日语说得仍然不算流利,但这位脾气古怪的邻居想必也能听得懂。

门过了很久也没打开。

“嗨,我知道你在里面,混蛋,快开门!”伊万咆哮。


如果不是身在异国多少有所顾忌,他早一脚把它踹开,破门而入让这个中国小子尝尝俄罗斯的铁拳。

最好是跪地求饶,不停地跪拜他,大声说着我错了、我错了,伊万·布拉金斯基大人,请饶命。

伊万眯起眼睛露出诡异的微笑,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中国小子跪拜在他脚下的画面。

  

TBC

评论(23)
热度(212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橙子酒之味 | Powered by LOFTER